寒蟬 認識蟬 產卵
姬寧母 嘰嘰 若蟲 天敵
蟪蛄 身體構造 羽化
日本蟪蛄 春蛁 茅蜩
以上資料連結網址:

翅目:Order HOMOPTERA          科:Cicadidae


蟬的頭部寬而短,複眼相當發達,有三個明顯單眼,觸角尖細,口器是堅硬的刺吸式,伸向下後方。蟬的前、中胸特別發達,好像國劇的臉譜。翅膀是膜質,前翅很發達,後翅較短小,腹部各環節明顯,雄蟬有一對大型的發音器官,雌蟬則有發達的產卵器,可刺穿樹枝。雄蟬的發音器位於腹腔,是由兩片大型的音箱蓋組成的。音箱蓋除了保護發音器外,並能啟閉以調節音量,而發出抑揚高低的鳴聲。雌雄蟬交尾後,雌蟬就用牠堅硬的產卵管刺入樹枝內產卵,數日後,雌雄蟬即死亡。其成蟲期約二至四週。若蟲孵出來後,即落至地面,以牠那發達的前腳,挖入土中,開始過著暗無天日的生活。若蟲以吸食根部的汁液維生,經過數次的蛻皮,熬過了三、五年,甚至十七年,才鑽出地面,爬至樹幹羽化為成蟲。

)

蟬  的別稱頗多,據了解有國語的、知了及台語的「閑阿」、「喀勒」、「安剝喋」名稱。每當夏日來臨時,老一輩的人便會唸著「安剝喋 蒿給給」,敘訴著夏天已經來臨。

  鄉下的孩子每天所接觸到的都是大自然的景物,夏季除了是水果的季節以外,更是萬物甦醒之後大放異彩的季節,記得小時候一到暑假的時候,最喜歡的事情就是採龍眼了,在龍眼樹上除了可以享受龍眼的美味外,也可以聆聽滿山遍野的鳴聲。

生長在泥土中,當牠從泥中爬出時,脫掉外殼,就變成的成蟲蟬蛻變後留下的外殼,可做中藥,從前孩童們會在樹林間收集殼賣給中藥商。

  黏當時我們抓的工具是一根長棍子或竹竿,然後就地找蜘蛛網,然後用棍子把蜘蛛網的絲捲成一團,藉由其黏稠性從的背後偷偷黏住的翅膀,有時候不夠黏我們就加點口水。 我們當時抓純粹是因為年幼無知,為了好玩而已,而且抓到之後就會把兒放走。

蟬蛻變後留下的外殼  可是現代人抓是為了滿足口腹之慾,近年來常聽父母親說都市餐廳很流行吃,所以很多村民就藉由捕、賣來賺錢。他們同常在夜晚用強烈的探照燈照到兒所棲息的大樹上,由於光束太強,兒就會昏眩兒掉落樹下,據說一個夜晚可以抓到數萬隻。也由於殘酷的捕捉,現在村裡面的似乎越來越少了,夏季時分、採龍眼的季節,兒的鳴叫聲似乎也不在精彩絢爛了!

以上資料延用網站:




■本網站所有圖檔版權屬名堂DIY教具合作社所有.非授權請勿使用.服務專線:(彰化)04-7586318 手機:0931409352 傳真:04-7580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