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老師對童玩簡介 //c="http://kids1.yam.com/promote/2003/folkart/i/play/star.gif" width="15" height="14">

我生長在彰化縣的鄉下~線西鄉,在以前經濟不富裕的年代,因為家境的關係根本沒有多餘的預算來買玩具,因此我小時候的玩具很少是花錢買的,有一部份是自己動手製作出來,還有些是從垃圾堆裡挖寶撿回家的玩具。

童年時期因為環境的關係讓我時常有機會動手去製作喜歡的玩具,以至於讓我學會使用一些工具的技巧,在兒童時期.小刀.鋸子.鐵鎚.螺絲起子等工具便時常應用在製作玩具上,其實使用工具難免會受傷,除非有人可以指導,否則難以避免,也不能因為怕受傷而不去學習,這只會扼殺了兒童學習的機會。

我從小就喜歡做夢,倒不是睡覺時做夢而是做白日夢,我記得常幻想自己是個飛行員駕駛飛機騁馳空中擊落敵機成為空戰英雄,也幻想成為戲中的主角成為眾人崇拜的對象,我在比較無居束的成長環境中長大,讓我比較能夠朝自己的特質的方向發展,而且發揮創意在生活上。

現在的兒童或是少年,許多人從小受到父母過度保護,不讓小孩動刀動工具就是怕小孩受傷,反而讓小孩失去了學習diy動手的機會,這不僅降低了下一代的抗壓性也阻礙了創意的發展。而多媒體電玩成為小孩生活的一部份才更令人擔憂。過去我們花許多時間在學習上,我們練習書法盼望以後能寫出一幅好字,看課外的書本希望寫出一些有內函的文章,diy製作簡易木工或童玩讓我們獲得自我肯定,然而現代小孩將這些時間拿來玩網路遊戲,將自己沉浸在虛擬的世界中,從角色的扮演中得到成就感,但是縱使在網路遊戲中過關斬將,現實卻須真實面對,當我們的小孩童年是這樣虛渡時該重新去思考網路遊戲帶給我們教育環境的負面衝擊了。

因此我們有需要在體制內與外去創造出能夠讓學童diy動手創作的機會,比如舉辦"diy童玩博覽會"、在學校課程中加強"diy工藝與美術"領域的課程比例、或是diy童玩夏令營等,這些課程終究的目的乃是要讓學童學習diy動手做,並且將它落實在生活中,讓他們懂的自己的事要靠自己去完成這樣的態度是很重要的。

 

指導老師\許家銘

生  日\

  • 民國60(1971)年

學  歷\

  • 彰商廣告設計科(19屆)

  • 東方工專美工科(二專第一屆)

教學項目\

  • 捏麵人.美術.童玩diy.環保美勞.皮影戲.藝術蠟燭

經  歷\

現  職\

作品展

信仰\

電話住址\

  • 04-7586318 彰化縣線西鄉溝內路120-5號